昨晚﹐整夜沒睡好。因為我“太聰明了”
……

 

兩天前﹐家裡樓梯口前的火災濃煙警報器﹐莫明其妙地啾了兩聲。我心想這房子才剛蓋好一年多﹐東西還新新的﹐應該不會壞吧﹐也沒多理會它。前天晚上不但啾了兩聲﹐還嗶嗶地警響了兩大聲﹐我就想到也許該換電池了。於是﹐拿了個新電池﹐打開蓋子﹐塞了進去﹐再蓋回去﹐就像我換了幾年電池的動作一樣。簡單利落﹐很棒吧! 都不需要勞動我家老爺。

 

昨晚﹐它又叫了! 是每間隔 45-60 秒就啾兩聲。我心想不對了﹐就叫我們學理工的老爺去解決問題﹐我自己就去翻箱倒櫃找出使用者說明書﹐我站在下面唸重點給他聽﹐他站在梯子上摸索。原來這是個新產品﹐跟我們以前用的不一樣。有AC 電源 (家用電)﹐還有DC電源 (電池)。如果電池沒電﹐警報器就會每隔大約一分鐘啾兩聲。因為使用者說明書印刷字體太小了( 其實是忙媽老花眼啦!) ﹐我也確定新的電池有電﹐加上放電池的小隔間又鬆鬆的﹐我懶得再看說明書, 就直接問我家老爺是不是接觸不良呀? 他弄了半天忙著檢查接觸不良的問題﹐甚至把原盤都拆下來﹐來回試了幾次都不成功﹐ 搞到深更半夜。後來,我又靈機一動﹐想應該是裝完電池後要按一下 TEST 按鈕。不按還好﹐一按﹐除了嗶嗶警響了三大聲﹐真怕會吵到已入睡的DD﹐它還遷動客房的警報器也嗶嗶地響。完了!完了! 聲音大到聽起來像是我家問題真的很大﹐我們怕吵醒鄰居報案來救我們﹐如果消防隊來了﹐那就 /# $%^%^...算了吧﹐只好放棄修理了﹐ 反正小小地啾兩聲﹐總比把事情搞砸的好。就這樣﹐我們兩夫妻享受了每一分鐘啾兩聲的睡眠。今早起床﹐不知 DD 有沒有認出是把拔和馬麻﹐還是兩隻大熊貓/#$%^%^?

 

送完DD上學﹐我這平常不喝咖啡的人, 也喝了一大杯的咖啡﹐就立刻打電話給製造場商求救。原來在使用者說明書裡﹐換完電池下一個重要部驟是----按壓20秒﹐重新歸零。Press and hold for 20 seconds to reset. ! 就是差這麼一個部驟, 折騰了我們一整晚。因為我心急﹐又自以為是地用過去的經驗來解決問題。“太聰明" 而不去仔細研讀使用者說明書搞得事倍功半勞民傷神! 這次真是學了一個教訓。

 

每個, 稍微有一點複雜的產品﹐都會附上製造場商的使用者說明書。遵照製造場商的使用者說明書﹐總是比以自己過去的經驗﹐或著自己為是的聰明可靠。因為那是製造場商設計製造出來的東西, 當然最清楚如何正確使用。這個宇宙世界和我們人類也是被造之物, 而且, 又是如此地複雜。大自然的問題﹐人的情感和人際關係的問題﹐我們是不是也應靜下心來﹐讀一讀我們人類“製造場商的使用者說明書“---- 神的話!


Holy Bib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矽谷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