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查經班的內容是創世紀三十二章到五十章﹐主要是有關約瑟的故事。

從約瑟的一生中看神在他身上的計劃﹐ 一步一步地﹐奇妙成就。也看到約瑟的屬靈恩賜(做異夢) 和言行智慧間的消長與平衡。(Spiritual gift VS Wisdom )

 

年少時﹐每次讀到這個故事﹐對我來說只不過是另一個舊約聖經中的古人故事。隨著年歲增長﹐結婚生女後﹐對血緣姻親的人際關係﹐其中的愛恨﹐錯綜複雜略有感受後﹐才驚訝地發現: 這些古人的故事﹐不但真實﹐其實還一直不斷地重複上演直到今日。那些“他們”“別人”的故事﹐常常就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或著週圍熟悉的人身上。

 

約瑟從一出生下來﹐就得到父親雅各特別的寵愛﹐勝于其他眾子。而17歲的約瑟也許年少輕狂﹐或著恃寵而驕﹐讓十個哥哥不但忌妒他﹐且恨惡他﹐甚至埋下了後來的殺機。

 

請問做父母的﹐有那一位希望自己的子女們﹐彼此忌妒爭競﹐還沒到死後分遺產﹐就已經因為父母自己的愚昧行為﹐造成兄弟姐妹之間的不合? 又或著﹐父母本身並不愚昧﹐但自制力不夠﹐忍不住去多偏愛些﹐造成失寵的子女心靈上的創傷。

 

記得幾年前﹐聽到一位老媽媽毫不慚言地公開說: “我最疼我大兒子了﹐他從小最乖﹐最聽話了。”我看到她二兒子面無表情地站在旁邊聽﹐不知心理是何滋味? 更糟糕的是她二兒子旁邊還站著一個論及婚嫁的女友﹐將來結了婚以後﹐不止兄弟問題﹐婆媳問題﹐還會有妯娌問題。

 

查經班在坐的﹐也有些媽媽很坦誠地承認﹐知道自己偏心的行為是不對﹐不合乎聖經的教導 (兩樣的法碼﹐是為耶和華所恨惡。) 但不同的孩子﹐不同的個性﹐合得來的自然就比較得父母的歡心。真的﹐既然我們是人﹐不是神﹐當然就不完美﹔不完美﹐就會有心態不對的時候。承認自己的不對﹐願意調整自己的心態﹐改變永遠不嫌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矽谷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