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子治家格言

黎明即起,灑掃庭除
,要内外整潔。既昏便息,關鎖門户,必親自檢點。
從小, 父親就要我們背頌朱子治家格言, 不只背, 還要行.所以,我們每天起床一定要摺被子, 而且, 爸爸退伍軍人的個性, 更要求我們要摺成豆腐一般, 方方正正地. 大學住宿社, 也是要被檢查房務, 對摺被子感到很頭痛.

長大出國後,生活是越來越忙,不但不再摺被子,沒有天天清潔打掃, 連以前, 一年一度的過年大掃除也省掉了.

房子上市前, 我和DD在家裡整理打掃時, 我就想起小時後全家人一起整理打掃的景象,說給DD聽時, 她也好友興致.房子上市後, 每天都有可能有仲介打電話來要看房子, 舖被子(美國式的)當然是每天必要的動作.不但舖被子, 還要隨手清理使用完的洗手間, 廚房...等等.剛開始時, 很不甘願, 現在反而很喜歡每天的清理習慣所帶來整潔環境.而且, 爲了配合別人做生意的時間, 不太能順以往的熬夜惡習.雖然沒有朱先生所說的"既昏便息", 不過收斂了很多啦!

 乾淨整齊的廚房.

以前, 我那麼偷懶時, 我家老爺還向別人抱怨,說我有潔癖,太整潔. 現在, 因為他要賣房子, 每天 "黎明即起,灑掃庭除" 他也甘之如飴.真是主觀和客觀的差異. 說真的, 和一些老美相比, 我真是有潔癖, 但和一些亞裔來的朋友,還有我一位荷蘭來的朋友相比,我可不是每天擦地板的"賢妻".

 我家地板,現在真的是一塵不染.

總而言之, 習慣是養成的.過儉樸的生活, 朱子治家格言中的習慣應該是必備的美德之一.若是手上抓著太多的事, 像個八爪章魚,每天跟著時鍾跑, 而且是跟著分針或秒針轉,那些花費 (overhead),最後會回頭來(Hunt you)倒追你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矽谷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