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想一氣呵成﹐ 分五次把 Boundaries 的內容與大家分享。可是怎麼找都找不到我那本中文版的過猶不及﹐我想大概是上回捆了幾打的書送人給送掉了。但是又想尊重中文版的翻譯﹐就一直拖延﹐無法動筆。

 

前一陣子看了我家老爺的部落格﹐一篇令人心碎新聞﹐讓我更急于想把這婆婆媽媽經寫完。免得有人重蹈我的覆轍(參婆婆媽媽經 序言)﹐錯用方法而誤了孩子﹐可能事小也可能貽害終身。所以﹐我想還是先登了再說﹐等以後有機會再去對照中文版的過猶不及, 並且分多次﹐慢慢地寫。

 

 

在結束了艾鄒博士不適用的方式後﹐我後來漸漸地把以前主修教育訓練的各派理論﹔自己人生的經歷和直覺﹔以及近年來研讀的心理學觀念﹐融會貫通與整合﹐鎖定跟從兩位專家的理論。亨利克勞德博士 (Dr. Henry cloud)約翰湯森德博士 (John Townsend)﹐他們兩位合寫的幾本書最讓我信服和認同

 

第一本書是-過猶不及-如何建立你的心理界線﹐BOUNDARIES

第二本書是-為孩子立界線Boundaries with Kids

第三本書是-Raising Great Kids (目前沒有中文翻譯本)

 

根據過猶不及書中所說的﹐要幫助小孩有健全的人格﹐建立健全的心理界線﹐有幾個重要的時期是要因時治宜的:

 

1。貝比從0-4 個月大左右時期﹐著重在感情結合。貝比跟媽咪或著主要照顧者﹐ (以下都用媽咪統稱) 是密不可分的一體。
Bonding, bonding, and bonding.

2。從4 個月左右到3歲時期﹐有3個關鍵性的階段:劃線區分階段 (Hathcing)﹐自我實踐階段 (Practicing)重新恢復階段 (Rapprochement)
Give the kids space to seperate from Mommy.

3。青春期時期。( 暫不討論﹐因為我們DD才九歲﹐我還經歷不夠﹐請參推薦書目 )
4。年輕人時期。( 暫不討論, 請參推薦書目 )

(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矽谷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