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要敖完這10天的陪審團召集待命(Summons for jury duty), 結果還是被逮著了...

在這司法為海洋法系的國家裏, 美國公民的兩大權力和義務: 一是選舉投票, 二是陪審團職責.

大部分的新移民都不喜歡當陪審團員, 我想一來是時間上的不便, 二來是語言上的不便. 所以每次被徵召時, 都想盡辦法找理由不去. 我也一樣, 這次填寫了一堆全職媽媽不便理由,希望能被免除徵召. 結果, 就如我女兒同學的媽媽的命運相同. 因為以照顧10歲大左右的孩子為由, 並非免除徵召的正當理由.

過不久就收到陪審團召集令, 上面指定從9月底到10月之間的某10天, 必須天天待命. 所以我就什麼計畫都不太敢安排, 前一個晚上要先打待電話去法院查詢第二天是否被召集. 如果沒有, 隔一天再打電話. 這樣搞了三回, 我想再打兩次電話, 我就結束這10天的待命, 還我自由啦! 結果昨天下午依照指示撥了電話去, 電話錄音要我第二天早上8:45報到, 掛了電話之後, 我想這實在太不方便了. 女兒有課後的鋼琴課, 我家老爺下禮拜又要出差, 這個那個的...咳! 認了吧! 立刻撥了個電話給我家老爺, 誰知道他電話那頭笑笑地說: "恭喜你啦! You are soooo LUCKY! 我都沒有這個機會." (我這木頭人老公居然也會消遣我.)

其實, 在打電話待命的這幾天, 心理曾經有暗暗地想過, 如果給我機會去當一次陪審團員, 也是一次不錯的人生經驗. 以前常常喜歡看法庭辯論的節目, 甚至想過去考加州法院口議員的執照. 後來礙於自己的英文文法太弱, 怕考不上, 或著真的給我瞎矇上一份工作, 把人活的案例給誤搞成死罪, 那可不是鬧著玩的. 不過, 當個陪審團員, 責任小多了, 又適合我喜歡嘗試新事務, 體驗不同人生經歷的個性. 所以, 我暗暗地是有一些小小的期待.

我這夜貓子, 今天一大早爬個早, 8:00am 戴著"全副武裝"----- 手機用來聯絡接送女兒事宜, GPS幫我在聖荷西市中心抗戰; 點心應付我血糖不足時會誤事; 閱讀的東西以保持我腦袋清醒; 化妝品隨時伺候為了媒體記者採訪; 跑步鞋防患恐部分子攻擊聯邦大樓十逃命用...哈哈, 十足阿Q正傳ㄟ, 結果到了聯邦大樓附近, GPS也不管用, 繞了三圈還是找不到指定的立體停車場的入口, 迎面來了一輛車, 突然發覺我在逆向行使, 這時,左轉又有一輛車從右邊切過來, 裡面的女士看起來比我還瘋狂地在向我比手勢, 哎喲, 我的媽呀! 還好我命大, 況且國家需要我履行陪審員的義務, 我們一家大小需要我照顧...

好啦, 我還活著, 而且毫髮無傷.....

言歸正傳. 我終於找到了停車場入口, 停了車,  通過大門的安檢, 走進了陪審員集合區, 報到完畢已經將近9:00am了. 等到全部人員到齊, 將近9:20am 時, 法院職員讓大家看了一段錄影帶, 解說陪審員要做些什麼事, 可與不可的行為 (Do's and Don'ts), 接著就全部上樓到某號法庭. 因為這次的案子很重大, 預計會持續將近一個月, 所以法院一次召集了60個人. 但實際上, 陪審團人數是一組(one panel) 14個人, 另外待命組14個人, 總共28個人必須承諾能夠履行義務. 因此, 我們就經過一段冗長的刪選程序. 自願退出的先回到陪審員集合區待命. 留在法庭裏的就要經過檢方和被告雙方律師的 Voir Dire (法國原文: Voir 是"看", Dire 是"說"), 錄影帶的解說是"speek the truth." 若是最後沒有達到28人的數目, 先前自願退出的人就要再回籠替補.

我的衝動告訴我:"試試看", 我的理智告訴我:"自願退出", 看看出庭的日程表之後, 我的理智贏了. 於是我回到了集合區. 在等候的當中認識了兩位朋友, 還相約去吃午餐. 一位是外派到歐洲的外交官的子女, 她說著一口流利的中文和英文, 還會德文和法文(Voir Dire 就是她解釋原文的), 另一位, 對市中心很熟, 帶著我們找到一家經濟實惠又動作快的麵店, 讓我們能一個鐘頭趕回報到. 最後等到3:30pm 時, 全部自願退出的人又被法官大人召回法庭, 他還需要挑選7位候補. 當我們一一坐上陪審團員的座位時, 我的衝動又告訴我:"跟法官說只須部分天數請假", 我的理智告訴我: "向法官表達我的極度困難(hardship)", 我算了算課後安親班的費用加油錢大於法院發的車馬費, 女兒的鋼琴演奏在即, 不能請假了. 於是我的理智又贏了.

3:45pm 我和幾位被法官允許免除職責的人一窩蜂地下了樓, 到了陪審員集合區領了陪審員出席証明, 從此12個月可以免於征召. 大家的心理都如釋重負地展露笑容. 雖然, 我心裡有一絲絲的可惜感, 但趕到女兒上鋼琴課的地方, 謝過了載她來的同學的媽媽, 接了女兒回家, 煮了飯給女兒吃, 我覺得這整個為期將近2週的緊繃感, 突然消失了. 我知道我今天的決定是對的.

要去體驗陪審團的日子(Sit in the Jury Box), 以後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矽谷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