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收納到一個地步, 最後還是要-----丟!

其實家裏收納到了極點, 就是要"丟". 不是換個更大的房子, 而是要丟!

結婚12年間, 搬了7次家, 每搬一次家, 就大清倉地丟一次. 但丟了7次,  家裏好像還是有一大堆東西. 常常要用的東西找不到, 塞在櫃子最裡面, 事後才又冒出來.

越找不到, 就越會去買, 如此惡性循環, 再加上小孩子每天從外面帶進家裡的"寶貝", 我家老爺各種會議, 朋友送的禮物, 家庭主婦的心療 (Therapy Shopping), 郵差每天丟進來的信件紙張, 文明世界的必要電子用品,...丟了又進來, 真沒完沒了.

六年前, 我們全家約定, 每買一樣東西進家裏來, 就要丟一樣東西出去. 例如, 女兒要了一個ipod, 那就要丟一個電子產品, 我們丟了她的 Hello Kitty 粉紅夜燈鬧鐘; 學校要求五年級生要買詞典百科全書, 我們就丟了馬麻出國時的舊辭典; 買了狗兒子的玩具, 我們就清理出舊玩具.....

但是六年下來, 總是有些非買不可, 但又沒得替換可丟的, 雖然換了坪數大一點的房子, 馬上又覺得東西多了起來. 今年年初, 因為房子上市要展示得簡單流暢, 所以, 又大清倉了一次, 清不掉的就暫時塞在車庫裏. 結果, 房子下市後, 才發覺, 屋裡已經 "容不下"  暫時藏在車庫裏的東西了. 忙媽就發狠要來個 extrem makeover (徹底改頭大換面) . 這時 When organize is not  enough, shed your stuff, change your life 這本書幫了我很大的忙.

作者在書中提到一個英文單字: SHED
這也是一個字母縮意字(acronym).

S: Seperate (the treasures)
H: Heave (the trash)
E: Embrace (your identity)
D: Drive (yourself forward)

S. 將寶貝和垃圾區分開來. 寶貝是讓你向前的驅動力, 而垃圾是負面的情感牽縈.
   ~像女兒剛出生時第一時刻, 我抱著她的相片, 永遠是我的最佳驅動力;
   ~而爸爸的訃聞, 只是原生家庭的痛苦, 爸媽不合的無奈扯力.

H. 甩棄垃圾. 你捨不得丟的東西所代表你所放不下的情結; 牽縈你心的人和事. 若不用力地丟, 狠狠地丟, 怎麼甩得掉呢!
   ~像我家老爺把我為他老家保留的訃聞扔了, 我才趁勢用力地清掉我的無奈(原生家庭問題).
   ~像很多年輕男女, 和戀人分手後, 保留一堆東西. 而我以前是一過了悲傷哀悼期, 就全部清光光.

E. 擁抱自己的特色. 擁抱自己, 認定自己的方向和的特色. 做自己, 不做別人的影子.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生個性, 後天性情脾氣, 教育生活體驗. 只要不是什麼大缺點會阻礙自己成長的大方向, 就接納自己. 我就把那些"如何討丈夫的喜悅" "溫柔的藝術" 之類的書全丟了. 心直口快, 勇於嘗試, 愛管閒事, 脾氣火爆的湖南騾子脾氣只要發乎真我, 只乎禮宜, (The art of authentic and proper boundary), 又何比管別人怎麼想呢!

 

 我就這樣慢慢地清理, 慢慢地丟, 過程花了半年多, 終於快要進入尾聲了, 不只是外面看起來整齊, 櫃子裡面也是有條不紊, 更重要的是思緒, 心理, 情結也都抽絲剝繭般的越來越清明了.

 D. 驅策自己向前. 一但擁抱自己的特色, 就將生活中排滿屬於你自己的顏色, 勇往直前.
   ~我相信主耶穌愛我們每一個人, 我們的價值在神的眼中是珍貴的. 所以我們不需要藉著物質來提升自己的所謂"價值和地位". 所以我喜歡和平實真誠的人fellowship.
   ~我算是學藝術的, 但是喜歡實用藝術, 設計. 討厭純藝術, 尤其是出於那些行為怪異者的作品和無法造就人的理念.
   ~忙媽座右銘: Measure your life by counting the precious moments. 每個珍貴的時刻, 和家人的相處, 自己與神獨處, 自我成長, 幫助別人, 為自己堅信的理念行動. 真正一個富有的人, 不是只有銀行帳面的數字增加.

SHED, 我們都需要SHED, 像要脫毛的狗一樣, 脫掉舊的毛皮, 才會長出新的健康毛皮. 丟掉垃圾, 才會有整齊乾淨的空間. 不但丟看得見的物質, 也要丟看不見的情緒, 情結, 記憶, 人際關係, 生意關係...

心靈潔淨式的大清倉搞了將近九個月, 這篇文章也寫了將近3個月. 最後我用昨天聽到安童牧師講道的一個主題做結束, 作為對自己的提醒 Empty first, then it will be fill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矽谷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